Akai

呵。

【楼诚】养你一事

1.《故园》时间线。没啥主题,就是日常。

2.OOC、错误都是我的。

应该还能赶上联文? @mimi剑雨秋霜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不急。”明楼抽走了他的纸笔,最重要的事并非明诚的工作,“我托人联系了一位著名医师,明天带你去瞧瞧。”

明诚怔住,他下意识想要伸手去夺那张才写了几行的求职申请,却被明楼抬高手臂躲开。

“这……并不妨碍吧。”明诚坐在书桌前,而明楼站着,高低差距让他最终不得不放弃拿回那页申请的打算。

教书大部分要算脑力活动,即使腿伤了,但明诚觉得,这压根就不会影响到他讲课,况且,提早入职,也能更快升职加薪。

明楼看了眼他想要起身却不甚流畅的动作,大手一挥,最后拍板决定。

“这事儿我说了算。你的工作不急于一时,先治腿。”

 

故友介绍的医生颇负盛名,明楼也打听过,经他之手痊愈的病人不在少数。然而名医的价格自然不菲,他们刚到巴黎安顿下来,明楼在学校的工作又尚在起步,不带课时报酬就没那么丰厚。好在学校并不约束教师在外任职,曾经的师兄亦帮明楼介绍来一些机构与公司,晚上吃过饭,就在书房里一一翻看相关信息。

明诚走进来,见他专心致志翻着什么,不免好奇。

“大哥,看什么呢?”

明楼招招手唤人过来:“来得正好,你觉得这个工作合不合适?”

“投资咨询师。”明诚念出纸上的内容,先没有回答,反倒问他,“大哥,你想在外兼职?”

“时间有富余,互不影响。”明楼点点头。

咨询师的职位更多像是顾问,自由灵活,于明楼而言是个好选择。当然,最重要的是,薪酬颇丰。

“大哥,我还是去工作吧。”明楼未说出口的理由,明诚又怎会不知,他不过是想尽快多挣一些钱。

“就这么想工作?看来是前半辈子我没让你累够。” 

明楼指了指一旁的椅子,示意他做到自己身边,下巴又稍稍一抬,意思是让他看完剩下的内容。

“我还年轻呢,能多工作几年。”明诚快速扫过下面的详细条目,“不错,挺适合的。你在学校教的是理论,这里是实际应用,两相结合,左右开弓,明教授是想赚得盆钵满盈?”

“怎么样?要不要雇请我当你的顾问,保证收益,咨询费还可以打折。”明楼端坐在柔软的皮椅上,煞有介事地摆出谈判的姿势。

明诚看傻子似的觑他一眼:“我倒是想,可您看我像是有钱人吗?抱歉,我现在身无长物,无业游民,不仅付不起咨询费,更没有投资的本金。”

他刻意加重了“无业游民”四个字,怨念颇深。

“而、且,”明诚重重强调,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看着明楼,“以咱俩的关系,咨询费不应该全免么。”

“不不不,”明楼抿抿唇,露出个“一字笑”,只嘴角处稍稍勾起,“亲兄弟都要明算账的,明诚先生不会不懂这个道理。”

“嚯,那敢问明顾问,您准备收我多少咨询费?”

“唔,”明楼假意思考,似乎真为这个问题犯了难,“既然咱俩是这关系,你又是个穷鬼,咨询费就不必用金钱来衡量了。”

穷鬼明诚偷偷翻了个白眼。为了将这出玩笑性质的戏演完,明诚略一抬下巴,等着明楼的后文。

“不如就用红烧肉来抵,东西都由我买,你只负责做。期限么,也不必太久,五十年。怎么样,划算吧。”

明诚一脸不可置信,还真没想到他竟对晚上没吃到的红烧肉执念到这种程度。连续吃了好几顿红烧肉,明诚觉得再吃下去非得吃出病来,于是强行将其从今晚的菜单上划去,这人当时没说什么,心里居然一直惦记着。

这天价的咨询费也是吓到了见惯风浪的明诚,他“啧啧”摇头:“一点咨询费就想换我下半辈子,你比夏洛克还要黑心。果然,搞经济的都自带奸商本性。”(注1)

“哟,不是你宰人家四成利的时候了,”明楼好整以暇地望着他,“当初你坑梁仲春,怎么没见手软?”

 

说到旧事,明诚仿佛也想起那时自己刻意营造“黑心管家”的风评,忍不住笑出声,笑完又说:“谁让明长官不给我加薪呢,我不得自寻门路捞点儿钱?否则,也对不起我的名声。”

明楼也笑,手指在桌上规律地敲着,看似漫不经心,却不言自威,周身的气场竟像极了曾经的明长官。

“我的钱不都是你在管账么,你再问我要,这可就说不过去了。”

几十年前明诚就丝毫不怵他这吓得外人腿软的模样,如今更是不会怕,只见明诚一脸“那我们就来讲讲道理”的神情,义正词严地同他辩驳:“你的钱?那里面有一大半是我挣的吧,又有一大半是花在你身上吧。我挣钱养你,你倒还不乐意了?明长官好大的官架子。”

“既然这样,”明楼一点没有被他呛声的不悦,反而温和一笑,“那以后,我养你。”

话赶话说到这里,明诚顿时有种落入圈套的微妙感,可他却说不出有哪里不对劲,无语了几秒,明楼忽然软了语气,身子前倾,双手握住明诚的手,还轻轻拍了拍。

“辛苦了,明秘书。”

这突如其来的温柔让明诚有些措手不及,但他反应很快,只怔愣了一秒,就想到了反击的办法,他立即换上和善的笑容,柔声说:“好啊,那大哥不如把我以前做的那些都包办了,一应俱全。”

说完,他甚至将另一只手覆在明楼手背上,鼓励性地握了握。

明楼愣了,着实不知道事情竟是这样的发展。明诚迅速挣开被抓住的手,动作敏捷地往后一退,借力站起来,逃到离明楼几步远的位置。

回过神来想要敲人额头的明楼此时够也够不着他,见他身形灵活,逃得倒是挺快,一口气就堵在心头,好半晌才消下去。

“跑那么快,我难道真打你不成。”

“那谁知道呢。”

明楼向他招手,明诚就笑嘻嘻地蹭过来坐到原位。

“腿不疼了是吧?”明楼眉毛一挑,威胁之意尽显无遗。

“要不,你给揉揉?”

话音刚落,两人又是一愣。

像是回到了许多年前。

 

“给毒蝎发报吧。”明楼说。

明诚“嗯”了一声,垂着头打算出去。明楼却从这一声里听出他情绪的低落,想了想,觉得自己刚才的服软好像并没有让明诚彻底消气,权衡一番后,明楼决定继续找台阶下,于是他掩饰性地咳嗽一声,叫住正要开门的人。

“咳,阿诚啊,发报先不急。”

明楼站起身走到沙发边坐下,抬手点了点一旁的位置,明诚依言回来坐下。

短暂的沉默让尴尬迅速蔓延整个房间,明楼眼神飘忽几下,食指微曲蹭了蹭鼻尖,略带些心虚地说:“唉,我们现在腹背受敌,任何时候都松懈不得,我今天是太过着急了些,毕竟事关大姐,关心则乱啊。”

明诚郑重地看向他:“以后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了。”

话题没落到正轨上,明楼一噎,当机立断将话说得明白一点:“大姐今天罚你,不是她的本意,你不要怪她。”

话外的暗示意味呼之欲出。

“我怎么会怪大姐,况且,大姐今天这顿火,更像是冲你来的。”明诚睨他一眼,“在别人面前威风八面呼来喝去的明长官,回到家里不也是任打任骂。”

再一次没能对接上重点,明楼反倒被他的挤兑揶揄和幸灾乐祸堵得慌。

威风八面的明长官对明秘书呼来喝去之后,尝到了苦果。面子上挂不住,他瞪圆了眼想要找回点场子,佯装要怒,说:“嘿,你这小子,腿不疼了?”

“要不,你给揉揉?”

明楼不可置信地看他一眼,好像在说,我的主意你也敢打?

“我跪了半天,又跑了一路,办完事回来还落得你埋怨,这点慰问费明长官总要给我吧。”明诚故意说。

明楼颇为无奈,心不甘情不愿地“哼”了一声,拍拍自己身旁的空位,认命地说:“过来。”

 

从回忆中抽离,明楼那副在兵荒马乱的年月里总是不怒自威的眉眼不自觉柔和许多。

“坐过来点。”

这架势,是打算伺候到底了。

明诚也不见外,挪了椅子真坐过去,心安理得享受明楼的服务。他这手按摩的技术得了明诚真传,还算那么回事,明诚一边享受一边开玩笑:“明教授可记得多给我点零花钱呀。”

明楼手上动作不停,抬头看他一眼,言语里藏着笑意。

“放心,都是你的,我挣的钱全给我家小财迷。”

 

Fin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夏洛克,《威尼斯商人》中的高利贷资本家。

 

开头是接《故园》中间的一段。

靠近末尾那段接的是剧版第九集结尾处,明楼吩咐完“给毒蝎发电”。(搞了个OS版剧情,在这里。

这段剧情里楼总吼了阿诚哥,“以后能不能直接汇报结果”,阿诚哥委屈,然后胖楼战略性求原谅,试图以自己挨骂来博取同情,哼,才不要这么快原谅,所以我决定让明楼千方百计道歉。


明楼:前半辈子没让你累够。

明诚:你还想怎么让我累够?

 

明诚:以咱俩这关系。

明楼:咱俩什么关系?

 

明诚:我怎么觉得你在套路我?

明楼:你难道没有反套路回来?

 

明楼:我的主意你也敢打?

明诚:我以前打得还少吗?


目录请见主页置顶~

评论(18)
热度(203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a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