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kai

呵。

【楼诚】所谓生日

无内涵无逻辑无时间线并且特别特别短的三分钟速食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对于生日,明诚向来是没有什么概念的。

  这话也不对,应该说,对于自己的生日,明诚向来是没有什么概念的。

  明楼无所谓过不过生日,父母相继故去后,他似一夜长大,再不如小时那般,央着大人给自己庆祝,他要成为男子汉,成为替姐姐遮风挡雨的人。

  是从哪一年开始改变的呢?大概是明诚到明家之后的几年吧。

 

  一如平常的清晨,明镜临时要去苏州,离家前特意叮嘱家里的帮佣,记得日子给明楼煮碗长寿面。

  那是明诚第一次对过生日这件事有了认知,他瞪着圆溜溜的大眼,困惑地看着明楼。

  “要到大哥生日了吗?”

  明楼温柔地摸了摸他的头,笑着点头:“嗯。”

  “生日应该怎么过呢?”

  小时的记忆他早忘却了,甚至是刻意遗忘,总之不是值得惦念的,过往岁月里,还真没有过生日的温馨片段。而明楼,明诚后知后觉想起,似乎每年的确是有那么一天,明镜会亲自下厨煮一碗面。只是那时,他并不知道其中深意。

  “不必怎么过,寻常一天罢了。”

  明诚不解,他以为这一天应该是特殊的,至少对于明楼而言,不会是像他一样避之不及的。

  “为什么?”

  小时候的明诚,总爱问为什么,而在他眼中无所不知的明楼自然就成为了被问的对象。明楼逐渐发觉了这点,可往常那些有关知识的探讨不难回答,换成现下这个,竟让他一时语噎。

  “阿诚喜欢过生日吗?”无语片刻,明楼不答反问。

  几乎是问出口,明楼就后悔了,怪自己挑错了话题,想往回找补,又不知如何开口。

  还没等他想出个由头来,倒是明诚垂下脑袋思索了一会儿,沮丧地回答:“我没有生日。”

  他是孤儿,本就不知生于何处何时,就像天上无端落下来的一滴水。即使被桂姨领回家,他也是鸠占鹊巢,冒用了不属于他的日子,那么迟早有一天要被褫夺,当然,他并不怀念,毕竟,于他而言,那不过是折磨加倍的一天而已。那个女人,将自己在那一天受过的痛苦全迁怒到了无辜的孩子身上。

  明楼牵了他站到自己跟前,右手抬起他的下巴直视自己,柔声问:“那阿诚想过生日吗?”

  圆溜溜的大眼睛又瞪着明楼,期待与失望尽显无遗。想又如何,他没有生日。

  明楼哑然失笑:“以后,阿诚就跟我一起过生日,好不好?”

  将我的生日,赠予你,好不好?

  那双太过温柔的眼睛给了明诚无尽勇气,鼓舞着他,他慢慢勾起唇角,坚定而缓慢地点头:“好的呀。”

  明楼抬高声音,冲着厨房里忙碌的佣人吩咐:“长寿面多煮一碗吧。”

  这个日子,好像也不那么寻常了。

 

  很久以后,每年一度的那天,长寿面依旧雷打不动,只是,煮面的人换作了明诚。

  年纪渐长,明楼的少爷毛病竟也跟着多了不少,从前明镜煮一碗简单的阳春面就能敷衍了事,后来,他居然点着名要换花样,专挑那些做法繁琐的品类。

  好在明诚只嘴上叨叨几句:“一碗寿面,随便吃点得了。”

  叨叨完还是任劳任怨去做。

  明楼得了便宜还卖乖,笑嘻嘻跟在人身后说:“阿诚做的面最好吃,一年也就麻烦这一次。”

  明诚回以一个白眼,转过身后,却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悄悄乐开了花。

  他们吃过的山珍海味多了去,又怎么会念念不忘一碗面呢。

  不过是,明楼不希望明诚回想起一年一度的不同寻常时,只剩下简单随便而已。

 

  手擀面下锅,热气升腾上来,明诚往后让了让,恰好撞在凑过来瞧的明楼身上。

  “急什么?马上就好。”

  明楼探着脑袋深吸一口气,仿佛已经提前品尝了美味,他一脸饕餮的满足,又颇为遗憾地说:“哎,我那时怎么就让你跟我一天生日呢?换个别的日子,还能多吃一次寿面呢。”

  “换个日子,你还好意思蹭我的寿面吃?”明诚对他的贪婪很是无语。

  “我都愿意将生日分给你了,你连面都舍不得给我吃?”明楼震惊,往常只知道他抠门儿,没想到他对自己也抠门儿!

  “对呀,我舍不得,”明诚眨眨眼,洗净两个碗,捞出一大半的面放进其中一个,“我舍不得这个日子,我很喜欢在这天过生日。”

  明楼轻“哼”一声,看在大碗面的份儿上,决定不与他计较。他捧着属于自己的那个碗出去,明诚在他身后目送着,温柔便从眼角蔓延至眉梢。

  你大概不知道,我为什么喜欢这个日子。

  它不仅仅是你的生日,也是你将我带回家的那一天。

  是你赠予我的,真正的生日。


  Fin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个,我自己都忘记了是啥时候提的,没想到居然有小可爱记得,所以真的很感谢很感谢大家的祝福。也祝三月生日的各位生日快乐!

这几天在赶项目的DDL,很久没上过lofter,好像还有一些私信评论什么的被吞掉了,无法一一回复还望见谅。爱你们。

目录请见主页置顶。

评论(19)
热度(18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a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