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kai

呵。

【蔺靖】人约黄昏后(下)

1.本文藏有小惊喜,可能需要耐心看下去,别说我没预警哦。七夕到了,蔺靖说他们不想落后谭赵一步。

2.错误、OOC全是我的。

不知道什么情况,无数次都发不出来,只能改得面目全非,分两篇发。

此篇感谢灯灯 @孤灯 提供的关键词:远征,思念,月下重逢,发冠。

联文交稿~ @mimi剑雨秋霜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篇在这里

“你……”萧景琰震惊,他实在想不到,竟能于此时此地,再见到蔺晨。

十二年过去,自己不仅没能实现当初的诺言,反而在这混乱的朝局中越陷越深。这条路越走越远,他也曾怀疑,是否还能履行那时的约定,是否还能与蔺晨毫无负担地再见。当初梅长苏一句“我选你”,给了他机会,却何尝不是将他推入另一番为难之境。故人与蔺晨,竟真难两全么。

萧景琰刚从往事中抽离出来,情绪还没来得及收敛,此时突然让蔺晨打断,就全部泄露给了他。

“怎么,不想见到我?”蔺晨看他一脸不可置信,忍不住想笑,他还是多年前那样,一见面就不正经。

分别的这些年月,仿佛就在这一言一语间灰飞烟灭,就好像,那年上元,他于柳树下等候多时,仅仅只是为了听蔺晨这一句调侃。

“不。”萧景琰轻笑出声。

“哦?所以说,景琰是想我了?”

 

想吗?想的。

东海不是什么好地方,穷乡僻壤,大片的海域。极目处是蓝,天是蓝的,水是蓝的。

东临碣石,以观沧海,曹孟德的那番心境萧景琰是体会了个彻底。波涛激荡,山岛罗列,萧瑟风起,震得草木动摇,海上掀起巨浪,在翻卷,在呼啸,似要将苍穹都吞没。日月星辰,升降起落,他描摹过无数遍,到最后,他都看得厌烦,觉得这壮阔之景其实也没什么,比不上蔺晨所讲的琅琊景色十之一二。

想起蔺晨,他不免沮丧,心中那根弦几乎要松掉。可是不行,这根弦不许松,于是他只能强迫自己,不再去想蔺晨,只要不想,那么就不会冒出放弃这个决定的念头。

所以,真问萧景琰想不想蔺晨,答案是想过的。

曾经很想,但后来,不敢想。

 

萧景琰不答反问:“你来替苏先生诊病?”

梅长苏与蔺晨是知交,这本就不是秘密,萧景琰在与梅长苏相处之初,就感慨天下之小。

“顺便吧,”蔺晨说,“我要是专程为他看病,那他得将我拴在腰带上,一刻都离开不得。”

顺便之外的事,蔺晨没有讲,两人都心照不宣,不再细究。

经年岁月到底是在他们之间划下了沟壑,心虽是一同往昔,然而不曾参与的往事,却总是要花些时间来弥补。

“这些年……你都去了哪里?”萧景琰问。

“塞北江南,大漠天山,能去的我都去过了。”蔺晨说,“就是没去过东海。”

他一双眼胶着在萧景琰脸上,不愿移开半分,萧景琰听出他的言外之意,讪讪地转移话题:“东海没什么好去的。”

蔺晨不置可否,东海于他而言,去不去有何差异,不过是,某个人在不在那里。他守着约,给了萧景琰足够的自由,让他去完成未竟之事,所以,东海那个地方,他从不踏足。

“上元佳节,景琰赏脸,同我喝一杯?”蔺晨知趣地不再提此事。

 

挑来选去,蔺晨不知怎么就将人带回了靖王府,看着自家大门口守卫偷摸打量这个陌生人,萧景琰忍不住无奈,吩咐迎上来的管家:“去拿几坛好酒来。”

靖王府有一处庭院,梅树环绕,此时恰有暗香扑鼻,残雪红枝,别有一番意味。

管家是从小跟着萧景琰服侍的,倒是认识蔺晨,他对蔺晨一笑,权当打了招呼,又差人把酒坛一一列好,行礼出去。

蔺晨推开窗,将月光与香味一同放进来。他寻了视野最好的地方坐下,抬头招呼萧景琰:“想不到,你这靖王府还有如此美景,从前竟未发现。”

这话就是信口开河了,靖王府刚落成时,往这里跑得最勤的就数林殊和蔺晨,要说这偌大的王府有哪一处是他们不曾去过,萧景琰第一个不信。

“这里多年不变,当初是什么样,现在还是那样。”

萧景琰启了封泥,递一坛给蔺晨,自己又拎起另一坛。

“你呢?”

一口酒哽在喉头,萧景琰顿了片刻,才将其咽下。

这不像蔺晨会问的话,他从来都是洒脱不羁,好似所有事都难以在他心里留下痕迹。可蔺晨又是执著到了极致的人,他真正想要知道的想要做到的,亦无人能改变分毫。

“我?”萧景琰自嘲一笑,“我不知道。”

现在的萧景琰,还是当初的他,却又不是当初的他,连他自己,都说不清楚。

“景琰,我还在这里。”蔺晨说。

萧景琰忽然不知道该怎么接话。他要怎么说,告诉蔺晨,自己这十二年没能做到对故人的承诺?告诉蔺晨,他可能再也无法抽身于尔虞我诈的庙堂?

蔺晨还在那里,可是自己,又该如何回去找他呢。

萧景琰闷头喝酒,没多会儿,一坛酒就见了底。

 

看他喝得又急又猛,蔺晨忍不住劝阻:“慢点喝,我又不会和你抢。”

这话一出,两人都愣住。

彼情彼景,此情此景,竟有说不出的相似。

蔺晨没说什么,萧景琰先反应过来,他将空掉的酒坛放到一边,再开一坛,饮时便真的慢了一些。

“蔺晨,你与苏先生相识已久,又是琅琊阁阁主,不会不知道他声名在外。”

琅琊榜首,江左梅郎;麒麟之才,得之可得天下。

梅长苏选定的人,那便是天下之主。而他,选了萧景琰。

“景琰,你觉得我是个怎么样的人?”

萧景琰又是一怔,思忖半晌,他说:“江湖人。”

蔺晨笑了:“不错,你真了解我,我是江湖人。”

江湖人爱自由,最受不得朝堂上搅动风云的那套做派,河山万里才是他此生最无法忘怀的东西。

然而。

“我这十二年走过大江南北,该看的、该去的,我都一一体验过了,我以为那就是我的江湖。父亲与林帅相交多年,却始终做着江湖人。他总和我说,真正的江湖,藏在每个人的心中。从前我不懂,但现在,我想我明白了。”

萧景琰缓缓放下手中的酒坛,转过头来,借着月光去盯蔺晨的眼。那双一贯含笑的眸子此时异常平静,没有半分玩笑的意味,郑重得不像蔺晨。

“这条路,你一个人走了这么多年,往后,恐怕也要你独自走下去。可是,也许你在哪一天停下短暂歇息时,会觉得孤单,想要一个怀抱,容你休憩片刻。”

每个人都有他该走的路,谁也无法代劳,蔺晨并不想改变萧景琰的既定轨迹,亦无法替他分担任何。但他,也有能为萧景琰做的事。

“景琰,你想不想见我?”

只要你说不想,我立刻离开,从此不再打扰,直到你来找我的那一天。

他给萧景琰足够的选择权,就是让他彻底放下心中的芥蒂,对自己再无愧疚。他知道萧景琰想给他的是无拘无束,若萧景琰始终觉得束缚了他,那么,他们每一次见面,都只能使萧景琰徒增难受。

见了你,你伤心;不见你,我伤心。你伤心不如我伤心。

这一刻,萧景琰心鼓似雷,好像有千军万马从他胸腔过境,地崩山裂,他从没有任何一瞬间,如此紧张谨慎地回答一个问题。

蔺晨说,江湖自在心中。蔺晨说,你也许会孤独。

“想。”很想。

仿佛过了地老天荒那么久,萧景琰几次尝试开口,终是从胸膛中挤出这个字。

“好,那就见面吧。”

 

再入喉的酒不似刚才那么涩了,不算佳酿,但蔺晨喝出了人间珍品的感觉。

萧景琰的视线始终没有从蔺晨脸上移开,他盯了许久,忽然伸手,夺过那人拎着的酒坛。

“哎哎!你自己有,做什么抢我的!”

像是记起他曾说的,为了不欺负萧景琰,蔺晨只好任由他抢,自己则兜着手在一旁看。

唇边溢出一些酒水,洇湿了萧景琰赤色锦袍,他却毫不在意,只那双眼仍旧跟着蔺晨,不肯挪动。

“景琰,你再这么看着我,我就要欺负你了。”

让人盯得实在受不了,蔺晨故作凶狠,可他眼角一直没有散去的笑意轻易泄露了他的真情实感。

意料之中,这一番威胁毫无作用,萧景琰更加肆无忌惮地盯着人看,看着看着,眉眼越来越弯。

盛满碧水的那双眸子似是被酒意氤氲得泛了潮,将蔺晨的整颗心都润得黏糊糊,这一黏,就再也无法动弹分毫。

 

一阵风不知从何而来,恰如其分地吹灭了油灯。窗框边落下的月华闪了一闪,梅香被卷起一缕,幽幽飘散。

下颌残留的酒香让人卷入唇舌,牵着缕缕银丝滚进腹中,在脉搏里融合成滚烫的岩浆。

那一袭红衣,似铺满了胭脂色的梅瓣,却转瞬落得褶皱一团,白衫缀在上面,像极了残梅枝头未消的雪。

发冠被碰掉了,碍事的簪子扔到一旁去,黑发如瀑,在暗夜里绽开成墨色的花。

四目相接,有人顾盼流转,有人秋波轻漾,极尽所有款款深情与虔诚温软,五官百感仿佛都在这一秒让烈焰灼烧,血液要沸腾,骨骼要熔化。

神销魂断,终得圆满。

遗落了几只酒坛的窗边,皎洁光辉投下的斑驳影子逐渐拉长,待那一轮绕过屋檐攀上房顶,就再也钻不进窗中,只余得一室黯淡。

梅枝轻颤,抖落了一地残雪残香,却并不能给满院赏心悦目的风景画锦上添花。

然而,谁还在意这些呢。

云过巫山,月上广寒。

 

Fin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我一向的观点就是,蔺晨与萧景琰相处,不涉朝堂事,这样才是最纯粹的关系。

简单点说,就是萧景琰决定为赤焰军翻案,但他不想让蔺晨这个江湖人牵扯进来,所以他是打算一切结束后再与蔺晨在一起。蔺晨的意思,就是充分尊重他,等他完成这个心愿,自己始终会等他。十二年后,萧景琰不得不参与夺嫡,蔺晨这时候也知道萧景琰恐怕是难以抛却庙堂之事了。这就是纠结所在。

 

梅长苏为了这俩人能见面也是费了一番心思诶。

蔺晨将人带到靖王府喝酒,这个坏家伙!

 

有谁能告诉我,为什么每次开蔺靖,都收不住字数,不破万好像都没办法写蔺靖了,当然,我不会讲只有最后五百字才是重点。

十个字的脑洞我居然铺垫这么多,隐隐有种又拉出来一条时间线的感觉……


目录

评论(12)
热度(128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a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