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kai

呵。

【谭赵】情书

老谭与小赵的人生首次。

感谢咪太延迟时间,再次为联文添砖加瓦~ @mimi剑雨秋霜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晟煊今天出了个大新闻。

周一早上的晨会例行是制定一周计划,顺便对上周工作做一个总结,救过补阙,再接再厉。

会议持续时间并不久,散会后,一行人陆续从会议室出来,正打算各自回去工作的人们却让眼前的景象惊住了。

秘书站在安迪的办公室门口,怀里抱着一大捧玫瑰花,从旁经过的人步伐慢了不少,偷偷拿眼睛往这边看,一见到正主出现,好奇之心瞬间攀上顶峰。

然而众人终究不敢太过明目张胆,当安迪的视线扫过他们时,便自觉如鸟兽般散开了。

秘书费力地从一团艳丽的玫瑰中探出头来,在无数隐藏的注视视线中硬着头皮解释:“刚刚有人送来,说是送给您的。前台那边不好随便处理,放在那里也不合适,我只能拿到这儿来了。”

花束中夹着一张小卡片,安迪抽出来,还能闻到上面淡淡的香味。

她只瞧了一眼,顿时哭笑不得。

“拿进来吧。”

办公室门打开,秘书赶紧把花抱进去,按照安迪的指示摆在了一旁的桌子上。

候在门外的八卦者们早就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灵魂,一见秘书出来,立刻拉着人到一边,七嘴八舌拷问起来。

秘书敷衍着说自己不知道,三两句想糊弄过去。众人不满意,还要再问,却听到有人恭敬地叫了声“谭总”。

 

打发完看热闹的人,谭宗明径自进了安迪的办公室。

收购案只剩签合同,他此次来就是特地为了这件事。说是特地,其实不过是来公司晃一晃,工作上的事情他一向都放心地交给安迪,只在遇到关键问题时才会亲自把关,可以说,作为老板,他做到了最大限度的信任。

老板的身份既然不需要再费心,那么好友的身份就可以上线了。

“包奕凡的手笔?”谭宗明指了指那捧格外扎眼的玫瑰,“999朵,不错,对你还算是舍得。”

曾经的情场老手谭宗明只需一眼就能知道这束玫瑰的数量,还能看出这是十分珍稀的品种,包奕凡这次算是花了大价钱。

安迪无奈地笑了:“我其实觉得并没有必要,反倒是一种烦恼。”

谭宗明点点头:“甜蜜的烦恼。”

纸条被安迪随手放在了桌上,谭宗明瞥过一眼,瞬间乐了。

“这个包奕凡还真是有趣。”

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;一日不见,如三秋兮,一日不见,如三岁兮!(注1)

落款是:收到珍贵的情书而万般感动的爱你的包奕凡。

包奕凡临时回了南通,两人已有多日未见。

安迪对谭宗明的调侃感到十分头疼,她双手交叉,微微坐直身子,摆出个标准的谈判姿势。

“如果你没有正事,那就可以走了。”

被得力干将下了逐客令的谭总并不以为忤,他拍拍手站起身来,从善如流地出了门。

 

晚上回到家,谭宗明将此事添油加醋一番,当作笑话说给赵启平听——自然是省掉了被安迪赶出来的那部分——说完还不忘评价几句。

“有时候,男人送礼物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实用,而是它代表了多少面子。尤其是包奕凡这样有身份有地位的男人,对于自己心爱的女人,自然不会吝啬,该挣的面子一定要挣,何况,他也不缺这点钱。”

赵启平似笑非笑地睨了他一眼:“看来谭总挺有心得?也是,情场老手了,以前没少送吧,以谭总的身份地位,出手必定阔绰,您应该也不缺那点钱。”

谁以前还没几件风流事,做戏的走心的,一应俱全,但放到现在提起,那就是找死。

“曾经,是曾经。我现在从良了。”谭宗明极为郑重地纠正了赵启平的措辞,赵启平挑挑眉,无所谓似地默认了他的刻意强调。

谭宗明自知方才说错了话,又立马觍着脸笑道:“你也说了,那是以前,还不认识你的时候。”

赵启平“哼”了一声,不搭理他。

谭宗明凑过去将人搂在怀里,被赵启平一肘子推开一点,他却知道此时是千万不能放弃的,于是又赶着把那只炸了毛的狐狸抱得更紧。

这次,赵启平倒是没有拒绝,任由他动作。

“你要是喜欢那些虚情假意的东西,我以后每天都能送你。”

赵启平自有他的清高与骄傲,虽然表面上放浪形骸洒脱不羁,但文化人的那套作风在他骨子里其实是扎了根的。谭宗明了解他的性子,所以从来不会用金钱往他身上砸。

“别别别,你那些浮夸又妄诞的东西就留给别人吧,我不吃这一套,你也不必用满身的铜臭味来腌渍我。”

不出所料,赵启平分外嫌弃,大有“如果你这么做了我们就分手”的架势。

“就知道我的平平看不上那些,”谭宗明笑了笑,从他腰侧搂上去,痒得赵启平直想躲,“你这么好,怎么还会有别人?没有别人,有了你,就不会再有别人了。”

“甜言蜜语也省了,听着让人心烦。”赵启平将他的手挪开一点,逃离了魔爪,继续嫌弃。

“这是真情流露。”谭宗明纠正他。

“哦?”赵启平一挑眉,“那你都对多少人真情流露过?”

这下,谭宗明终于无奈了,他把怀里的人扳过来面对自己,双手抚了抚他的脸,暗叹一声道:“你这是一定要翻旧账了吗?”

赵启平瞥了他一眼,别过头去,挣脱他的怀抱就要起身:“不想说就算了。”

谭宗明赶忙将人拉回来,凑到他耳边笑着说:“吃醋了?”

“对,不行吗?”

原本只是开个玩笑撩拨人的谭宗明愣住了。他没想到赵启平会承认,还承认得如此干脆利落理直气壮。

这一句吃醋,让逐渐回过味来的谭宗明心里顿时塌陷一块。

他的小赵医生,那么孤高的小赵医生,从不扭扭捏捏的小赵医生,这般矫情地翻旧账,拈酸吃醋,都不过是因为在意他,特别特别地在意他。

谭宗明忽然一把捏起他的下巴,重重印了上去。

“可以,你若是泡在醋缸里,我都没意见。”

赵启平轻笑出声:“美得你。真以为自己人见人爱?”

“人见人爱就不必了,你一个足矣,我也只要你。”

说着,谭宗明又忍不住在他唇上嘬了一口。

 

“不过,安迪居然会写情书,这我却是想不到。”

“我也很意外,”谭宗明把玩着赵启平的手指,将下巴搁在他的肩头,一边回忆着,“我刚认识她时,她与所有人都格格不入。回国后,她的确变了许多,这大概就是爱情的力量吧。能让安迪主动写情书表白,也难怪包奕凡会兴奋到如此张扬高调。”

赵启平赞同地点头:“收情书是挺让人高兴的。”

“收到心爱之人的情书才会让人高兴,”忽然,谭宗明神色一凛,语气里透着几分危险,“你以前是不是收到过很多情书?”

“那当然,像我这种人,喜欢我的多了去,”赵启平藏起了眸子中狡黠的光,故意说,“小姑娘们放在我桌洞里,我又不知道,就算知道了也不好还回去,多伤人自尊啊。”

意料之中,谭宗明悄悄收紧了圈在他腰上的手臂。

“也写过很多?”

“不算多吧,但肯定写过。”

谭宗明的双手箍得更紧,赵启平偷偷憋着笑,忍得十分辛苦。

“你难道没有吗?那真是可惜了。”

同样收过不少情书的谭宗明并不觉得可惜,至于写情书这种事,那大概是上辈子才有的吧。不过这都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,他觉得赵启平的话格外刺耳又闹心,恨不能将赵启平表白过的那些人全都揪出来打一顿,然后扔到黄浦江里喂鱼去。

要说谭宗明此举有失绅士风度么,绅士风度是什么?谭总表示,跟赵启平比起来,那都得靠边儿站。

察觉到他的郁卒,赵启平终于笑出了声,笑得人仰马翻,在沙发上直打滚。

“你还真信了?我是那种需要靠写情书表白的人吗?”

也是,赵启平这张脸这个人,往那儿一站,连深情款款的眼神都能直接省了。

一时间,谭宗明又好气又无奈,他把人从沙发上捞过来,替他拍着背顺气,等人渐渐平复下来,他又忍不住在赵启平脑袋上拍一下,看似凶狠,却压根儿没多少力道。

“故意的是吧?”

赵启平窝在他怀里,仰起头去看他,一双眼睛亮得摄人心魂。

“就是故意的。”

他的手勾住谭宗明脖子后面,微微借力靠近一些,凑到谭宗明的耳边轻声说。

呼吸打在谭宗明脸侧,酥痒的感觉让他心里窜上一股火。他捏着人的下巴直视自己,语气危险。

“别招我。知不知道,你这样让人特别想欺负。”

赵启平手臂一揽,几乎与他贴在一起,鼻尖相触,额头相抵。

“偏要招你,你能怎么样?”

谭宗明忍无可忍,一只手圈着他的背,另一只手滑到膝弯处,双手用力,将人抱起来。

能怎么样?

反正,夜还长着呢。

 

第二天,赵启平结束了半天的门诊,午休时无所事事,窝在休息室刷手机。

刷着刷着,他又想起昨夜的事,心念一动,点开微信,打了几行字,发送。

 

刚签完一份合同,谭宗明彻底放松下来,端着杯咖啡站在落地窗前欣赏城市的景色,神情间颇有一种志得意满的愉悦。

手机震动,他从裤子口袋里掏出来,看到名字时瞬间就笑了。

指尖一划,谭宗明点开那条未读留言,目光却顿住。

消息不算长,但他看了很久很久,几乎要将每一个字母与标点符号都深深刻在记忆里。

 

“And the sunlight clasps the earth,

   And the moonbeams kiss the sea;

   What are all these kissings worth,

   If thou kiss not me?”

(日光拥抱地球,月光亲吻海洋;但这些亲吻又有何用,若你亲吻的不是我?)(注2)

 

一句回复写了又删,久久不曾发送出去,对面的赵启平倒是先忍不住,发来一条新内容。

“没点表示吗?要不要也给我写一个?”

谭宗明仿佛能看见赵启平握着手机一脸坏笑的样子,他将咖啡杯放回桌上,双手捧着手机,郑重而虔诚地打字。

 

“你。”

 

赵启平愣住,随即明白过来,弯了唇角。

他在这个简单却饱含深情的字上面摩梭片刻,想起昨夜里谭宗明那双漆黑幽深的瞳孔,翻涌的浪在其中咆哮着,几乎要将自己溺死,谭宗明的目光紧紧凝视,从未有一分一毫移开。

那双眼里,只有赵启平,全是赵启平。

 

谭宗明其人,圆滑老练,精于世故,商人的冷静甚至冷漠他都有,但作为朋友,他也仗义慷慨。他满身烟火气,骨子里却保持着豪爽,烟酒色不缺,品味谈不上多么别出心裁。

这样一个人,你要说他浪漫,那恐怕会逗得笑点极低的小赵医生笑掉大牙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,你如果真说他浪漫,赵启平是笑不出来的,至少,在与他相熟之后。

谭宗明啊,这个高雅与庸俗并存的人,他这辈子所有的浪漫,大概都留给了赵启平吧。

 

有千百句情诗,缠绵委婉,说来都为人熟知。

爱意在灵魂流转,生于骨骼,却只化作一个字。

写在他心尖上一分一寸,也写在那双眼望向他时。

 

Fin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出自《诗经·王风·采葛》。

2.出自雪莱《Love's Philosophy》(《爱的哲学》)。

 

昨天才说要努努力,没想到这么快就成功了。然而写对话真的太难了,我觉得我还是适合场景和动作描写,大段对话足以逼疯我……


目录请见主页置顶~

评论(42)
热度(321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a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