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kai

呵。

【楼诚】山雨欲来

1.《故人》系列。昨天的反馈我都收到啦,阿诚哥暴露的整个过程已经在安排中,这篇开头与结尾涉及到被捕后的事,先放出来预(发)告(刀),前面的剧情容我琢磨琢磨。糖在中间。

2.OOC预警,所有错误都是我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混乱之际,明诚再次对上了明楼的眼睛。

四目相接的一刹那,明诚心中忽然泛起酸涩。手中的枪被人夺走,膝弯处传来一阵钝痛,他支撑不住,单腿跪地。膝盖砸出闷响,却全然不觉疼痛,只感到整颗心脏都被什么捏住,一呼一吸都绞得人难受。

明楼的外衣被鲜血染红,他半靠在一旁的墙壁上,努力让自己不要倒下,眼神却死死盯住明诚。

耳边是人来人往的喧闹,特高课、76号乱成一团,新政府的人也来了不少。有人打电话叫救护车,有人冲过来保护明楼,有人在明诚腿上添了几枪。

明诚被人团团围住,手铐又加了一副,仍担心他有力反抗,将他全身用绳子捆了,派三个身强力壮的宪兵押入审讯室。他并未抵抗,在旁人的搀扶下顺从跟上。

 

救护车还没到,门口阶梯上只留下明诚的血迹,人已经看不见了。明楼抬头逡巡了一周,目光没有焦点似的飘忽着。

新政府一位官员急躁不安,连声追问“救护车什么时候来”,又凑上来关心明楼,见他一身血,担心他伤势过重。

明楼没有回答,他甚至懒得去管自己还在不停流血的伤口。伤口只是看上去骇人,却完完全全是避开了要害的。

不愧是伏龙芝的实力,明楼在这当口只有这一个念头。

 

明诚松了一口气。他对自己的枪法有把握,可依旧担心万分之一的差错,真伤狠了明楼。好在,他从明楼的眼神中排除了这万分之一的可能。

视线错开的时候,明诚刻意压制住的不舍终于彻底释放。明楼眼里的震惊刺痛了他,他不敢继续与他对视,在明楼的愤怒将要把他包围的时候,他垂下双眼。

果然。

他这次为了掩护明楼,擅作主张一脚踏入死局,他对未来没有丝毫恐惧,却唯独怕明楼会生气。

 

明楼有自己的脾气,但他是个温和的人。在明诚的记忆里,明楼真正生气的时候很少。

明诚初到明家,就见识了明楼一场肝火大动。

那是明楼有生以来第一次那么愤怒。他一贯待人和善,但那次他毫不留情,甚至没有半分宽容,直接堵死了那个女人所有求饶的后路。

明楼的模样也吓到了明镜,她从不知道一向谦逊有礼的弟弟竟会有这般模样。她以为是明楼小题大做,动过息事宁人的想法,但当她亲眼所见真相之后,她甚至在心里替明楼叫好。

彼时,明诚刚从一个深渊里逃出来,这样的明楼与拯救他的那个人大相径庭,他看不透,却下意识想要去信任曾握住他的那双手。

 

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,明诚都是在矛盾中度过的。

经年累月的恐惧让他始终不肯放下心中的防备,又格外贪恋那炽热的温暖。他后知后觉发现,他原本坚不可摧的心墙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土崩瓦解。明家人对他太好了,比他能想象到的还要好上一千倍一万倍。

刚上学时,明诚也见过一次明楼发怒,是因为他在学校受人欺负。也是在那次之后,他才终于认清,最初印象里那个温文尔雅的明楼才是真实的。而明楼罕见的怒火中烧,不过是因为心疼他。

 

明诚的到来,最高兴的要数明台。

明镜宠他,但也爱管着他,平日里常忙于企业的事务,很少有时间能陪他。明楼与他相处多一些,但明台总是发怵,担心挨训,又因着年龄的差距,与他也玩不到一起去。相比之下,明台就将年龄相仿又软弱可欺的明诚视为了调皮捣蛋的最佳盟友,在明诚逐渐融入到明家后,明台便展开了锲而不舍的攻势。

对此,明楼可以说是乐见其成的。他始终担心明诚心思重,不过十岁的孩子,太成熟沉稳,反而会失去很多快乐。明台的嬉闹正好可以让他体验体验小孩子无忧无虑的生活,也能在废寝忘食地学习之余有短暂的休息。

所以,在明楼有意无意的纵容下,明台更加无法无天。不仅自己无法无天,他还要拉着明诚一起,因为他发现,与明诚一起做坏事,大哥会宽容许多。好在明诚懂事,太胡闹的时候他不会放任明台不管。

可明台是谁呀,是明家最宝贝的小少爷。他向来不服管,连明镜、明楼都束手无策,明诚就更不必说。

 

入夜,明公馆噤若寒蝉。

明诚与明台安静地跪在明楼面前,低垂下头。瘦弱身体已经在发颤,却始终不敢动,也不敢吭声。

明楼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闭着眼,也不知在想什么。

下午时,他在学校接到电话说小家伙们出事了,假都没来得及请,一路悬着心急匆匆赶回来。幸好两个小家伙已经在家,换了衣服清洗过,一见到他,立刻站起来,却又不敢凑上来,只远远站着。

焦虑与恐慌终于褪去,明楼怒不可遏,当即喝道“跪下”。这一跪,就跪到了现在。

明楼平复了许久,努力克制着心中的怒火不至于失控。他深吸一口气,尽量平和地开口:“说吧,到底怎么回事。”

明台知道自己闯了祸,想着求一求饶、诉一诉苦,也许明楼心软就不会罚他。谁知真等明楼开口问了,他又犹豫着不敢说话,只偷偷拿眼去瞅明诚,想让明诚来解救他。

他的小动作落入明楼眼里,明楼当即明白了他的想法,不给他任何机会,直接点名:“明台,你来说。”

这下,明台再无法逃避,只得硬着头皮老实交代,祈求坦白从宽。

 

说起来,不过是小孩儿贪玩罢了。

明台好不容易磨得明楼同意他与明诚一起上下学,不再专程接送,安分了几天便迫不及待谋划着逃学去玩。

想要从明诚眼皮底下逃脱是很容易的。他平时贪玩胡闹是一回事,再不情愿上学也迫于明楼的严威老老实实去了,明诚并不知道这位小少爷居然还有如此胆大包天的想法。

找到明台时,明诚又急又气,好说歹说,威逼利诱,好不容易才劝得小少爷同意去学校。

明台偷偷将自己逃学的责任甩了一半给明诚:“我们不想去学校,想要出去玩,但是迷了路。后来又遇到坏人,好像认识我们,想拿我们找大姐换钱。是阿诚哥……他带着我逃出来,找到了警察叔叔送我们回家……”

他的三言两语只描述了事情的轮廓,而明楼几乎不需要多加思考,就能听出其中的惊险。

 

明台既委屈又后怕,声音越来越小,还带了哭腔,说到最后几不可闻。

明楼只知道他们逃学,却不知其中还有这样的经历,本想控制着脾气不想吓坏他们,这下只觉得自己真是多操心:“胆子可真大。”

他说这话时没带多少情绪,可是明诚莫名觉得,明楼是真的生气了。他满怀歉疚地开口,强忍着想哭的念头:“大哥……对不起,都是我不好,怪我没有管好明台。”

明诚哽咽着道歉,让明台也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。一整天的惊慌失措、劫后余生、惴惴不安全都涌上心头,他的眼泪便控制不住:“大哥……”

“还知道我是你们的大哥!你们逃学的时候有想过家人吗?!假如今天真出了什么事,大姐怎么办?!我怎么办?!”

突如其来的抢白吓懵了明台,他下意识就想寻求庇护,大声哭喊着叫“大姐”,希望明镜赶紧回来解救他。

一向管用的杀手锏这次失效了,明楼无情地拆穿了他:“叫大姐也没有用!你这么不听话,伤了大姐的心,还有脸叫大姐?!我告诉你,大姐也救不了你!没有谁会喜欢不听话的孩子!”

 

一瞬间,明诚的脸都白了,他刚想说的话全部堵在喉头。他不敢去看明楼,头垂得更低,肩膀却控制不住地发抖,连带着整个身子都开始震颤。

明台倔劲儿上来,被他说得恼羞成怒:“大姐最喜欢我了,她才不会不要我!”

明楼不欲多言,冷冷地看了他俩一眼,直接拿了鸡毛掸子,扬手就要抽。

明台见他动真格,这下是真的开始怕,连滚带爬朝明诚身后躲。明诚让他一推,一时间没稳住,径直往前倒去,刚好砸在明楼小腿上。

他下意识抬头,对上明楼震怒的双眼。

明楼回视着他,从他的瞳孔里看到了无尽的恐惧。明诚本能地想要躲,那是他过去多年形成的条件反射。然而他又不敢避开明楼,怕更惹得他生气,只能悄悄往后缩一缩。

明楼扬在空中的手生生止住。

 

客厅又陷入寂静。

明台躲在明诚身后,也不敢再哭喊。明楼将鸡毛掸子握在手里,打不下手,但又实在气不过,只能赌气一般又罚他俩继续跪着。

大门“砰”的一声被推开,是听说小家伙们出事后从苏州赶回来的明镜。

她来不及放下行李,直接往明楼身边一坐,端起水杯灌了几大口。一看这架势,明镜就知道能让明楼真动气的肯定不是小事,“出事”必定另有隐情。于是她没有理会明台求饶的眼神,只听明楼告诉她事实。

 

真相果然让明镜也分外恼怒,她一巴掌拍得茶几震了几震,连水杯都溢出不少。

“小小年纪,不知天高地厚!竟然敢逃学出去玩?早知道你们这样不思进取,我何必费尽心思送你们读书?不想上学就逃学,以后不想待在家里,是不是就要离家出走?这样随心所欲无法无天,我看你们压根就不想要这个家!”

白日里的那些情绪又在心头滚过一番,明镜说着竟有些哽咽,她微微侧过身子,拿手抹眼角。又瞥见一旁的鸡毛掸子,伸手一指,对明楼说:“你替我好好教训他们,不许手软!”

明镜的一番训斥让明诚和明台更加害怕。明诚刚才还强撑着,此刻已经忍不住哭出来,却还是不敢出声,只任由眼泪流,低着头不想让人看到。

明楼拉过她的手,安抚道:“大姐,别生气了,他们毕竟还小,不懂事。说到底,也是我这个做大哥的没有做好,我没有管好他们,才差点让他们出事。”

他这态度的转变弄得明镜格外诧异,刚想说什么,明楼又抢先道:“好了,大姐。孩子们担惊受怕了一天,跪了这么久,晚饭也没吃,他们知道错了。大姐也累了,先洗洗休息吧。”

他拿眼神示意,明台立刻会意,从善如流地道歉:“大姐,我知道错了,我以后再也不敢了,我一定好好读书好好学习。”

明镜被他熟练的认错噎住,忍不住瞪他,余光里又看到一旁低头瑟缩着悄悄吸鼻子的明诚,无声望了明楼一眼,心中转过几个念头,了然。

“你啊,肯认真读书那就好了。”

明台听出她语气里的松动,心里没那么害怕了,又趁热打铁,把刚才没撒出来的娇尽数奉上:“大姐,我今天被坏人打了,你看我的手臂都青了,好疼的。”

这一招百试不爽,明镜的注意力果然被吸引过去,所有的怒气烟消云散,她连忙起身,将明台拉到身边,挽起袖子就要看,一边看一边又吩咐赶紧拿医药箱,抱起明台就往楼上去。

 

客厅里只剩下明楼和明诚。

两人独处,明诚无由来地一阵心慌。明台让明镜抱走,留他一人在这里,他开始害怕,一害怕就又忍不住颤抖。

明楼叹了一口气,还没等明诚去琢磨明白他这声叹息的意思,一双温暖有力的手就将明诚扶起来,拉到沙发边坐下。

明诚忘记了哭,他愣愣地看着明楼,猜测着这一连串动作的含义。

明楼伸手抹了他的眼泪,泪水瞬间湿润了干燥的指腹。

“你有什么想告诉我吗?”

接二连三的温柔完全不同于明诚所想的狂风暴雨,他一时间不能反应过来。等到迟了半刻的意识回神后,他局促地低下头:“求您,不要赶我走。”

他语气里的卑微与畏怯宛如一把刀,剜得明楼一颗心生疼。他顿时后悔,恨不能将不久前那个自己打死。明楼知道,他是被自己想要打人的动作和那一番话吓坏了。

明楼又叹气,强行挺过心里那阵疼痛,让自己尽量缓和下来:“除了这个呢?”

“我再也不逃学了,我以后会很听话的。”

明楼心中升起一股烦躁:“我知道要逃学的是明台。还有别的吗?“

一双湿漉漉的大眼望过来,明楼一顿,他知道自己是等不到回答了。他说不清楚是什么感受,千头万绪都化作了一声叹息,他这一晚叹息的次数格外多。

“你们是怎么逃出来的?”

这个问题,明台只是一句话带过,而明楼当时太过愤怒,也来不及多想。

 

明诚被他问得一怔,好半晌,他才又低下头,躲避明楼的目光。

“我……我们装作被打得受不了,趁其中一个人离开的时候,我咬住另一个人的手,让明台逃走……”

穷凶极恶的成年人,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,实力的悬殊,又岂是一句话能概括的。

明楼不敢想象细节,也不敢再追问,伸手将人拉到身前。明楼回来得比他们晚,因此没有见过他们换衣服前的那些伤,仔细一看,的确能看到明诚的脖子上有手指印,是他之前没有注意到的。

“伤到哪里了?”

明诚嗫嚅了一下,迟疑道:“……手臂。”

明楼盯着他看了半晌,也不说话,直接解开了他衬衫的扣子。

满背的淤青在灯光下格外显眼,明楼忍不住皱眉:“疼不疼?”

明诚有种说谎被拆穿的窘迫,害怕他又要生气,赶忙解释道:“不疼的……我知道怎样挨打不那么疼,所以……不疼的。”

他这一句话火上浇油,更让明楼内心百感交集。

明楼生硬地转移话题,强迫自己把眼眶里将要涌上来的湿意和怒气全都压下去:“等伤好了,送你学防身的技能。明家的孩子不可以随便打架,但必须要会保护自己。”

明诚猛然抬头,不可置信地去看他。明楼却不再多言,站起身往外走:“我去拿药。”

 

明家的孩子。

明诚的心在这一刻忽然就安定下来,之前的害怕和慌乱都被这五个字安抚了。

明楼很快拿了东西回来,他坐到明诚身边,挽起袖子拧开药瓶,药酒的味道瞬间弥散在空气中。

“对不起,”明诚抬起头,去寻明楼的视线,“还有,谢谢你,大哥。”

明楼手一顿,随即莞尔一笑:“可能会疼,忍一忍。”

 

在明诚这么多年的印象里,那是唯一一次明楼气到动手。

换作平时,他再烦明台调皮,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。甚至明台与他吵架,一气之下跑到图尔去,他也在生气之余担心明台的安全。在巴黎撞破了明诚的身份,他不曾动过手。明镜让76号误抓,他只是吼了明诚。明诚想要拼了命去换回明台,他揪了明诚的衣领。

在外生气通常是为了各种目的,装出来应景,甚少真的往心里去。等到卸下伪装,他始终是当初那样和善且温柔,纵然有气,来得快去得也快。

多数时候,只要不涉及到原则问题,明楼就算生气,也大多是虚张声势。

可这一次,明诚是真的怕了。

 

回上海时,明楼曾说,遇事不许私自做决定,除非遭遇生死抉择。

明诚想起往事,不由得笑了。

他多希望像上次那样,在他擅作主张营救明台时,明楼揪着自己的衣领,厉声质问他“怎么敢”;或者,在他准备拿命去换明台时,明楼同样揪着自己的衣领,呵斥他“你必须活着”。

可现在,明楼是揪不到他的衣领了。他遇到了生死抉择,也私自做了决定。这个选择必定会让明楼盛怒,也许,会再一次气到他想动手。

 

明诚被押进暗无天日的审讯室,立刻便有人将他双手分开束着。

审讯室进来一个人,明诚没有抬头,对审问他的人毫不在意。他听着旁边有人低声交流,说明长官已经送去医院。

明诚松了一口气,他随意瞥了一眼这间屋子的陈设,对即将来临的那场腥风血雨无所畏惧。

鞭子抽过来,皮肉被撕扯着,腿上的枪伤还在流血,明诚并不觉得多疼,他的思绪先是往明楼那里飘过去,想他有没有上救护车。想到明楼,便又忍不住猜测,当时明楼的鸡毛掸子落在身上的话,是不是也如同这样的感觉呢?

明楼再也打不了他了,这是多么让人遗憾的认知。

 

明诚感慨完,不免又开始害怕。明楼要是真气坏了,伤心了,觉得他不听话了,不再喜欢他了,那可怎么办?他立即又否定了这个想法,明楼一贯爱吓唬人,又岂会真的不疼明家的孩子呢。他转念一想,如果明楼一直不消气,气坏了身子,又怎么办?

好像,也不能怎么办。明诚苦笑着,想想现在的处境,他无能为力。

所以,他在心里默默祈祷。

大哥,请你只是稍微气一气,但不要气太久。

如果气到头疼,我也无法再帮你拿阿司匹林了。

 

Fin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明诚在学校打架惹明楼生气的具体情节见《姓明》。

2.山雨欲来,一指明楼生气前的预兆,二指明诚明楼即将要面临的生死问题。


明楼:我脾气超好哒!

明台:你胡说!你动不动就吼我!你总瞪我!你还想打我!(不可置信)

明楼:我是你大哥,不能管教你吗?(拍桌子超大声)

 

明楼:我脾气超好哒!

明诚:你那么凶,你还揪我领子。(嫌弃)

明楼:你说什么?(微笑)

明诚:我说您实在太温和了。(狗腿)

明楼:谢谢。(再笑)

 

明楼:我脾气超好哒!

属下:对对对,您是长官您说的对。(讨好)

明楼:阿诚,你看,他们都这么认为。(笑)

 

明楼:我脾气超好哒!

明镜:平时不生气,真气起来吓死人。(翻白眼)

明楼:吓您了吗?

明镜:你不仅吓唬我,你还打我。(微笑)

明楼:大姐,我错了。

明镜:所以,小祠堂你进不进?

明楼:……进。(怂)


目录

评论(16)
热度(149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a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