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kai

呵。

【楼诚】曰归曰归

1.《故人》时间线,去巴黎的设定参考的是《巴黎往事》漫画,本篇借鉴了漫画版部分细节。虽然超级短,但我保证全部是糖!

2.OOC、错误都是我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「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;

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」(注1)

 

抵达上海的那天,天气不错。初冬的寒意让天地间萧条不少,大街上多了行色匆匆的路人,整座城市好似被按了快进键,一切都透露着紧张的气氛,平静下隐藏着汹涌的波涛。

明诚开着车,明楼坐在后座,都一言不发。

这不是他们印象里的上海。

 

明楼离开上海是临时起意。他富家公子的身份是很好的掩护,这给他无形之中省去不少麻烦。

当他同明镜讲起去法国的决定,明镜意外之余,更多的是欣慰。

早些年,明镜就常劝他出国去,战局紧张,去国离乡能换来平安也是值得的。但明楼不肯,说不想离开家里。明镜无法,也只能随他去。

可真到了他要离开的时候,不舍是一定的。她亲历亲为,帮明楼收拾行李,恨不得将大半个家都给他搬去巴黎,生怕他在外不适应。

 

“在法国要好好照顾自己,那边的天气不比上海,我听说冬天里要冷很多的。衣服一定要记得加,千万别逞能,回头冻出病来。每月要寄信回来的,有事记得同家里讲,遇到急事也可以去找明堂哥,我早前告知过他的。还有,在外面不比家里,凡事都要小心为上,不要惹事。我不在身边,自己要多留心。”

明楼被她一通念叨弄得哭笑不得,赶紧制止了她想要给自己搬家的打算,拉过她到一旁坐下:“大姐,我又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明镜抬手,还像小时候那样摸摸他的头。

“在大姐眼里,你永远都是孩子。”话头一转,她又叮嘱道,“阿诚还小,平时多收收你的少爷习性。做大哥的人,也要懂得照顾别人。”

明楼听完一笑:“刚才还说我是小孩子呢。”

“油腔滑调。”明镜屈指弹了他的脑门,下手毫无力度,“阿诚的学校都联系好了吧?”

“我联系了那边的预科班,先送他学语言,等参加下学期的入学考试后就能读书了。”

明楼出国深造是突然的决定,明诚正好马上要读大学,就想着要带他一起去国外。但毕竟时间紧急,加之现在又不是开学的时候,这样的安排是最妥当的。明镜没有异议,只再三强调:“他没有去过巴黎,人生地不熟,你千万照顾着他,别出什么事。”

明楼连声答“是是是”。

明镜一拍大腿:“哎呀,我得去给阿诚收拾东西,你的行李自己整理吧。”

说完,半刻也不多留,起身就走。明楼在身后似笑非笑:“大姐,你不管我这个孩子了?”

明镜的身影已经消失在门口了,只听到她的声音传进来,伴着高跟鞋“哒哒哒”上楼的响声:“没脸没皮,都多大人了。”

 

明楼订的是英国轮船,头等舱。海上颠簸,上海到巴黎路途遥远,英国轮船宽敞,大船坐着也舒服些。

为了送他们去渡口,明台居然也不赖床了,一大早就穿戴整齐坐在餐厅,等明楼和明诚一起吃早餐。

小家伙舍不得哥哥们,却不放在嘴上,只是在得知消息后变得格外黏人。平常他很怵明楼,与明诚倒是更亲近些,这几日竟成天“大哥大哥”喊,缠着明楼不肯放。

明楼揉了揉明台毛茸茸的脑袋,顶着海上吹来的春风,柔声说:“我和阿诚不在家,你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了。要懂事,不能调皮惹大姐生气,也不能闯祸,否则大姐打你,我可帮不了你。”

换作平时,明台多半要大声嚷嚷“我哪有”,可他被离别的愁绪挤了满脑满心,嘟着嘴低声应了,也不去瞧明楼,避着他的视线。

明镜在一旁笑:“我们明台最乖了,我知道,就算阿诚不在家了,明台也能自己做功课,不再逃学,认真学习。”

明台被她说得羞愧不已,一抬头又瞥见明诚偷笑,忍不住红着脸喊他:“阿诚哥!你怎么也这样!我再也不要理你们了!”

说着,赌气般撇过头,好似真的不要再搭理他们。

明诚拍拍他的肩,轻声哄他:“多大了的人了,还闹脾气。”

 

离愁别绪似乎被这样的小插曲驱散了,但始终不曾真正消失。

轮船的汽笛声响起,是离别的号角。

明镜张开双臂,将两个弟弟拥入怀里。青年的背脊已经很宽阔了,明镜安抚似地拍着,莫名觉得安心。

“去了巴黎,要好好读书,其他的事都不要参与。”

她的眼角略微湿润,喉头也有些哽咽。

明诚冲她笑:“大姐,放心吧。”

明楼内心却沉重了几分。他此去巴黎,名义上是深造,而真正的目的,即使是对至亲之人,他也无法说出口。隐瞒的愧疚感在明镜的不舍面前格外让他难以承受,他说不出别的话来:“大姐,我们走了。”

 

上海的春季是十分宜人的。

岸边是喧嚣的人群,有重逢的喜悦,也有离别的愁绪。迎面吹来海上的春风,柔和而清冽。尚在安宁中的城市,一切都还算正常地运作着。

明楼拎着自己的行李,大步往渡船走去,他的身边是明诚,身后是明镜和明台。

就像千千万万送家人远行的人那样,她们久久伫立,目送明楼和明诚踏着春风远去。

而那看似平静的海面,只有明楼知道,等待他的,是惊涛骇浪。

 

白驹过隙,一转眼许多年过去。登上从香港到上海的飞机时,明楼忽然有种不可名状的感觉,他琢磨了半晌,将它称之为——近乡情怯。

离开上海的这些年,他也曾短暂返回过,但大多时候都是在任务途中挤出来的时间。而在他缺失的时光里,一场淞沪会战,上海彻底沦陷,一切都在悄然间改变。明楼不知道,他是否还认识如今的上海。

明诚递过来一杯温水,抽走了明楼手中那份原田熊二的调查资料。

“大哥,休息会儿吧。”

正在出神的明楼被他的动作唤回了意识,他一抬头,刚好对上明诚温柔而坚定的目光。四目相接的瞬间,明诚扬起一个安慰的笑。

明楼接过水喝了一口,感觉自己一整颗心也被温热的水流包裹着。

 

明诚将车停在了酒店大门口,立即有人迎上前来替他们拿行李。

侍者领他们入内,边走边向明诚汇报:“房间已经安排好了,如果有什么需要,可以直接拨前台的电话。”

明诚将两人的东西安顿好,天色已暗。

明楼双手插兜,静立在窗边,他的大衣早脱下,只穿着衬衫与马甲。

下午阴沉的天,此刻已经拢起了乌云。不知何时起,风一阵阵刮,似有越演愈烈的架势,街边光秃的树木在风中顽强地抵抗着。

饶是屋内温暖,也不免上来些寒意。

 

明诚拿了外套给明楼披上:“大哥,起风了。”

厚重的大衣压在明楼肩上,暖意逐渐圈住他,可他仍觉得冰凉刺骨之感从心里某一处源源不断涌上来。

“阿诚啊,早就起风了。”他意有所指,又打量了几眼这块小小玻璃外的上海,“这么多年,风吹得上海都变了。”

离开上海的那年,明诚尚年幼。他那时还未走上明楼的这条路,因此他无法再去设身处地地想当年明楼的心情。可如今,他能感同身受。

明诚顺着他的视线去看,用目光仔细描摹着所有的一切:“看样子,上海要下雪了。”

他收回视线,再去看身边的明楼,“好在,我们回来了。”

明楼亦收回视线,对上他的双眸,就这么对视着,坚定,沉默,谁也没有避开。

 

他们征战多年。

战争并未结束,这一次,战场变成了上海。

 

Fin.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篇名以及这句诗均取自《小雅·采薇》,原诗的含义以标准注释为准。

 

发出来试试,如果仍旧“异常”,那就之后再说吧……

感谢今天一直在努力的各位,你们辛苦了,爱你们。明家姐弟的糖,希望能安慰到大家。


目录

评论(9)
热度(107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a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