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kai

呵。

【楼诚】假如给我三天光明

感谢 @明公馆不养白眼狼 主页君的组织筹划,依旧是高考联文~是与亲爱的灯灯 @孤灯 合作的一篇上海卷,脑洞来自灯灯,我就写了个续(没想到灯灯的切入点正好跟我上一篇联文不谋而合嘿嘿嘿)

前文请戳链接,一定要先看灯灯的前文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或许是思及往事让身陷囹圄且不得安眠的郁闷感褪去了大半,又或许是在少年身上看到了几分明台的影子,明楼的语气不自觉就温柔了许多。见少年仍旧坐在原处,没有听他的话去休息的意思,明楼便继续与他闲聊着:“你的家人呢?时间不早了,竟让你这么小的孩子来看守犯人。”

“都不在了,哥哥死在了战争中,爸爸妈妈在上海沦陷时被日本人杀了,如果不是他们保护我,我也活不成。”这个问题戳中了少年的痛处,刚才几分积存的耐心顿时烟消云散,他怒从中来,“所以,你们这些汉奸都不得好死!”

“他们一定很爱你。”明楼自动忽略了他的怨愤,也不知又想到了什么,好一会儿才低声说,“我也很爱我的家人。”

少年显然不大相信他这套说辞,对此嗤之以鼻:“别假惺惺了,你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懂什么是感情。”

他换了个舒服的坐姿,继续说:“我看过报纸,你的弟弟、姐姐都让你害死了,你的双手沾满了亲人的血。”

这些事在上海可谓人尽皆知,此时听到他说出来,明楼并不意外。明台作为军统的“毒蝎”被处死,明镜因抗日分子袭击特高课受牵连而死,明诚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为掩护他英勇牺牲。尽管他自己知道,明台与明诚已经在延安重聚,可在外人看来,说他手上沾满了亲人的血,也是事实。

明楼没有反驳,结束了这个话题。

“小同志,你很想去天安门?”

少年翻了个白眼,认为他说了句傻话:“那当然!这么多年,我就等这一天呢。我答应过哥哥,一定要替他亲眼看到我们的胜利。”

一瞬间,明楼恍惚又回到了那一年。

送明诚走是他最为冷静的一个决定,这个念头由来已久,当他看见明诚的鲜血不断涌出,迅速沾了他满身时,就不再有丝毫的犹豫。安排下来并不困难,只需利用某些手段制造假死,然后对外宣称“明秘书为救明长官身受重伤不治身亡”。

对于这个决定,明诚自然不会同意,他正与明楼针锋相对据理力争,可明楼忽然变了态度。一向果决自信的人,在他面前露出了孩子般的脆弱,明楼倾身抱住他,凑到他耳边低语:“阿诚……只有送你走,我才能保证你的安全。”

秘密离开那天,明诚什么告别的话都没说,仿佛他只是如平常一样外出办事,不久便会再见。他笑着坐上车,冲明楼摆摆手:“大哥,期待咱们的胜利。”

胜利如期而至,明楼眼前浮现了青年的面貌,笑容就控制不住。举国同庆的日子,阿诚也一定会来天安门的吧。这个想法勾出了明楼无限的憧憬,他忍不住呢喃:“真想去瞧瞧啊……”

少年耳朵灵,没有错过他这句话,反应了一会儿才明白他的意思。轻哼一声后,少年讽刺说:“你就算了吧,不处死你已经是天大的恩宠,反正这辈子,你别想出去了。再说,你也不配去天安门,牢房才是你该待的地方。”

明楼不再说话,他将视线收回来,凭借记忆打量着四周的环境。背阳的房间常年阴暗潮湿,深夜里更是寒意难耐,与他往常住的地方有天壤之别,好在这段时间他已渐渐习惯。

有什么不习惯呢,他这一辈子都身处泥淖,精神上的沼泽远比身体上的更加难以逃脱。

窗外忽然有一道亮光闪过,伴随着轰鸣的声响,又有人在放炮。漏进来的光将四周照彻了一瞬,眼里所见的景象与明楼记忆里的一般无二。

他们一生都在黑夜中摸索,有人没来得及等到黎明,有人幸运,得以拥抱清晨。但明楼忽然觉得,能不能堂堂正正站在阳光下,已不重要了。每一个为了光明奋斗的人,所有努力都是不可或缺的,如此足矣。

间歇闪过的亮光时而投进来,外头仍是深夜,少年怀抱着枪,倚在桌边睡着了。

一切都沉寂下来,只有越来越喧嚣的人声时刻提醒着明楼,天快亮了。

Fin.


目录

评论(11)
热度(106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ai | Powered by LOFTER